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区应急局:抓好“三个提升”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4-11 09:35 来源:朝阳区应急局
【字体: 打印
  作为长春首善之区,“打先锋、站排头”是朝阳人当仁不让的职责使命。近日,朝阳区委部署启动全区干部队伍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整顿活动,激励每一个朝阳党员干部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以赶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超的魄力,义无反顾投身到各项事业中去。
  “长春朝阳”推出“转思维 提效能 开新局”专栏,刊发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开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整顿”工作的相关报道,彼此激励,相互借鉴,全面激发朝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主人翁意识,以团结实干有力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落实好区委“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整顿”活动,区应急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深学细悟抓落实、奋楫争先勇担当,多措并举推动朝阳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思想
  理论学习先一步。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学思践悟深一层。坚持领学、促学,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反复研读中深化思考,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答案、找方法,力求学出新高度、悟出新境界。融会贯通高一筹。坚持学以致用,做好转化应用,更加自觉地把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履职尽责,提升防范举措
  深入实际防范,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深入调研,出台《朝阳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机制化险。不断优化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强化会商研判机制、跟踪调度机制、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建设,有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水平。推动各乡镇、街道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11个,明确专职工作人员55人,成立群众性应急救援队伍88支。加强演练防突,联合清和街道办事处利用安全体验馆,制定网格员轮训计划,分批次开展实战教学,有效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安全监管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务实作风,提升落实成效
  区应急局党委结合“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开展,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保安全、促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日常工作抓巡察。结合本轮巡视巡察发现的理论学习不深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得不细等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印发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党委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完善请销假管理制度、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及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制度规定8项,推动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聚焦安全生产管重点,建立责任边界清单,推动出台《朝阳区安全生产任务分工》,明确41个部门76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边界。聚焦践行宗旨解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事后监管向事前服务转变,优化服务和监管模式,建立联合联动检查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