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朝阳声音】用法治和服务让民营经济更朝阳

时间:2024-04-12 09:51 来源:中国法学网、中科营商环境、长安街知事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正是促进民营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也是朝阳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必由之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是法治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必须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法治在界定产权、保护产权、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在法治的促进与保障作用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没有完善的法治环境,其他环境的建设就会因缺少良法之规制,而难以真正达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
  法治化营商环境主要表现在政策及执行稳定、连续、一致。提高政策公信力,体现政策真扶持、真落实。要严格规范执法、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全民守法、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名誉权和企业家人格权。稳定的制度供给,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在于政策的出台,更在于举措的落地。在不确定的市场变化中切实提供高度确定的制度环境,为每一个市场主体提供足够的“安全感”,这是他们发展信心的重要来源。
  “有效服务”需要树立“用户思维”
  对于民营经济而言,真正对接需求的服务才是优异营商环境的体现。实现真正的“有效服务”必然要彻底摈弃“官本位”的沉疴旧疾。不是“我能为你做这些,你需要吗”,而是“你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用户思维的第一步,便是换位思考明确痛点,之后才谈得上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近年来常常见诸媒体的,无论是与企业家座谈聊天,还是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又或者关注企业家的采访发言,就会发现几点普遍的心态与诉求——“不要照顾要公平”“政策不要朝令夕改”“强化法治保障”。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时代语境下,政府部门与公务人员更要强化“服务员”意识,民营企业作为被服务的对象,则是服务的评判者。
  放眼全国,已有多地进行了相关探索。比如,邀请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做“评委”,为当地营商环境做出评价;还有的每俩月开展一轮“企业评部门”活动,搭建起“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高效政企直连直通服务体系……“政府为民企服务—民企为服务评价—政府从评价中找到更精准的服务方向”,当这样的良性循环构建起来、运行下去、越转越快,民企经济必然会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环境。
  助力民企需要真正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除部分大城市外,我国中小城市现有企业高层次人才的数量、素质与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不匹配,高层次人才引留难问题突出,人才的匮乏也影响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在融资方面,中小型民营企业也往往面临贷款控制严格等问题导致的融资成本高,资金问题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所以,解决营商环境中发展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一是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支持,政府应加大投入,将产业发展资金聚焦企业技术改造;二是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完善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政策和法规;三是加大金融支持,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才结构、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政策支持效能,才能让企业如鱼得水,在更优的现实环境中实现更好发展。
  “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这是对民营经济生命力的生动描述。发展长路上,市场有风有雨是常态,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守规矩、有温度”的政府服务也应是常态——这是朝阳人的共识,也是朝阳人日日求进努力达成的目标。期待最敏感最灵活最具创造力的民营经济,在这座城市抓住机遇、穿越风雨,不断迎来蓬勃生长的发展新阶段——如“长春”,更“朝阳”!
  ​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