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一线动态】红旗街道:转角有爱 为老年人上下楼“借把力”

时间:2024-04-17 09:24 来源:朝阳区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我这是腿脚不太方便,以前半月板损伤造成的,现在走一段路就得歇歇脚。”家住松辽委宿舍的郝先生坐在折叠座椅上说,“我家住在5楼,每次上下楼累了,我就坐在这里休息一会儿,感觉还挺方便的。”
 
 
  近日,红旗街道辖区居民惊喜地发现,自家楼道三楼或三楼转角处的墙壁上,安装了供大家爬楼中途休息的“爱心座椅”。居民需要时,直接支起座椅就可以坐上休息,使用完毕将其推回墙壁处,也不占用楼道空间。这一把把爱心座椅,获得了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和行动不方便群体的纷纷点赞。
  “最开始听说要安装楼道椅,我们还真没啥感觉,但是安装完后,我有次买菜回来,手里拎的东西挺沉的,坐这里歇一会儿,顶不少事啊!老年人普遍患有‘三高’,累了就气喘吁吁的,坐一会儿就有个缓冲了!”73岁的居民赫女士说。
  据红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旗街道地处市中心区域,拥有经济繁荣、潮流时尚的资源禀赋优势,同时兼具老年人口多、失能人员多、弱势群体多、老旧楼宇多、物管小区少“四多一少”的老城区典型特点。街道辖区有9个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9万余人。
  近年来,红旗街道办事处坚持把社区居家养老、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慈善公益作为基层治理的“三驾马车”,同频共振,多向发力。街道把“小慈善”作为撬动“大治理”的支点,巩固深化“五社联动”创新实践,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从2022年设立第一支红旗商圈社区慈善基金到2023年3月9个社区分别设立社区慈善基金以来,共计募集善款201万元,设计并落实慈善项目共25个,开展各种宣传、义卖和义诊等慈善活动30余次,惠及居民群众3700余人。
  为了更好发挥社区慈善基金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和深化社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红旗街道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充分调研辖区内老旧楼宇多且没有电梯,居住的老年人又多、很多老年人每天上下楼吃力等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让各社区网格员征得各小区居民的意见,策划推出“转角遇到爱”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小区安装“爱心座椅”。目前,共计安装了78栋、345个单元的“爱心座椅”,使用基金26万余元,为老年朋友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爬楼梯中途的歇脚处。
  下一步,红旗街道办事处将加快社区慈善基金发展,更好地联动社区慈善资源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做到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基金为老服务举措,不断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居家养老氛围,着力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