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府文件

【朝府办】关于印发《朝阳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12 09:17 来源:朝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朝府办〔2023〕9号
  长春市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镇,开发区,区政府相关部门:
  《朝阳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贯彻落实。
  长春市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朝阳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振市场信心。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地落实,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行管主责、分类施策。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个体工商户发展分布、经营现状及市场供需形势,聚焦个体工商户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需求,广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务实管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更具“含金量”的纾困政策和措施,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确保政策措施能够真正惠及个体工商户。
  二是坚持稳定当前、强化预期。在政策制定上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对有成长潜力和持续发展意愿的个体工商户,在解决当前困难的同时,研究制定兼具阶段性鼓励和长远性扶持效果的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的预期吸引力,引导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强化统筹调度,全面加强部门间、地区间的协调联动。各行业管理部门、各街镇开发区要做好延伸服务。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广泛发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参与,形成多方协同、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安排
  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3月底前)。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要求,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
  (二)遍访问需阶段(4月底前)。各行业管理部门、街镇开发区要结合“万人驻(助)万企”以及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分行业、分系统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深入了解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综合性平台,运用大数据、信息化、专业化手段对个体工商户开展“一站式”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扩大个体工商户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提高“两个覆盖”工作水平。
  (三)政策制定阶段(5月中旬前)。各行业管理部门、各街镇开发区要参照省、市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对现有政策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形成具有行业特色、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在承接市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创新性举措。坚持“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原则,选择3—5个相对集中的区域(专业市场、商圈等),先期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兑现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铺开。
  (四)政策落实阶段(11月底前)。各行业管理部门、各街镇开发区要对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持续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和纾困解难活动,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个体工商户。
  (五)总结提升阶段(12月底前)。总结共性问题,持续完善政策举措,加强部门会商和联动,建立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长效机制,推动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常态化开展。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蔷薇’春风行动”工作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区委宣传部、发改局、工信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政数局、区税务分局,各街(镇)、开发区等部门单位依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分局,负责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联席会议和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协调解决工作落实中的问题,推动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强化督查督导。建立完善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督查督导机制,将遍访问需、政策制定、落实兑现等情况纳入督导范围,定期开展督查督导,推动工作优质高效开展,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综合性平台等载体,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个体工商户对政策的知晓度。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氛围。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